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

說話內容決定對話深度,想打開客戶的話匣子,你得先拋出自己的「觀點」!


每個人每天都花很多時間「說話」,但是話出口後能不能形成雙向的「對話」,則是因人而異。


如果我們分析脫口而出的訊息,可以把它們分為兩大類:一種是資訊(information),另一種是觀點(insight或viewpoint)。我想其中最大的差別就是:給予對方資訊,就僅只是一種「說話」,但是提出觀點,才能引起「對話」。


2000年到2010年,中國大陸受惠於台灣製造業大量西進,各種產品的製造技術、產量、品質突飛猛進。在這段期間,我經常要陪國外代工客戶一起到上海的工廠巡視,所以有很多機會一起搭車往返上海浦東機場。


從工業區到機場的沿線,可以看到許多大興土木的工程,新的廠房、辦公室一棟接著一棟趕工。高速公路上要找一些話題和客戶聊天,起初我會指著窗外說:「這些建築物是今年新落成的。」客戶大多點點頭,表示對上海持續發展的認知和肯定。


只是,我總感覺這樣的說話很「乾枯」,不容易引發共鳴,甚至稱不上是一個話題。


後來我試著調整說法:「這一區新的建設,去年還是空地一片,現在是完全不同的樣貌。我感覺這就像亞洲產業的縮影,變化又快又大。您是不是也這麼覺得呢?」


這種帶著個人看法的「觀點」拋出來,客戶通常不會安靜的聆聽,很容易也提出自己的看法。有些人會提出正面的意見,像是亞洲即將主導世界經濟,也有人可能提出負面的意見,例如亞洲的品質仍然不夠細膩等。不管對方的看法是什麼,討論的熱烈程度都提高許多。


這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,說話的人拋出「資訊」還是「觀點」,決定了對話的深度。


往後我在會議、簡報、演講的場合,也會不斷提醒自己,觀點才能引發思考、創造交流。


至於資訊,在這個網路科技發達的時代,不但多得不值錢,有時候還會阻礙人們的清晰思考和有效對話。


這個世界的資訊愈來愈多,甚至到了氾濫的程度。但是在追求捷徑、淺層思考的環境下,觀點卻愈來愈少。難怪現代人說話、表達意見的管道愈來愈多,但是對話卻愈來愈少。


如何少一點說話、多一點對話,這是值得每個人省思的議題。



本文作者:立本台灣聯合會計師事務所(BDO)副總經理暨業務行銷管理顧問部門負責人 吳育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