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

成功主管的優勢溝通力


謹記!言多必失,禍從口。學會說話,才能取得長久的成功,快來看【成功主管的優勢溝通力】



在您閱讀前,先找到自己的學習標竿,現在請您閉上眼睛,想像生活中那些優秀的人士,他們的行為表現是什麼?閱讀本文章後,期望你能超越他們。


📝溝通的重要性

讓人了解、讓人接受、讓人相信


溝通中,最關鍵的事情是什麼?有一次我在麥當勞中,等待客戶,看到一對父子剛用完餐準備要離開位子的時後,發現桌上留下一台手機,這時那位父親也發現了,突然之間他破口大罵,並且說他兒子實在是太離譜了,每次都忘記東西,他一個月在工廠工作的錢根本不能讓他兒子這樣敗家啊……



各位,你覺得這樣的溝通有效嗎?我們都不禁為那兒子的未來冒出一頭冷汗……

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教授Albert Mehrabian提出的7/38/55定律,一般我們與客戶溝通的是否順利,7%是內容、38%是臨場表現、55%是信任感,所以溝通上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是產生信任。

這裡有一個建議的溝通步驟,首先是確認關係➡陳述事實➡下達命令➡提升關心,所以我們回過頭來,那位父親可以怎麼說呢?讓我從頭再試試看……

兒子啊➡確認關係
你的手機忘記在桌子上了➡陳述事實
現在把他拿起來➡下達命令
下次不要再忘記了(關懷的語氣)➡提升關係

#談到溝說什麼,你說什麼,不如你怎麼說!


🎯在溝通前要先掌握定位與本心

  • 我的角色是什麼?
  • 我的情緒狀態?(先掌握心)
  • 我的預期目的是?(目標)
  • 我的溝通瓶頸是?(知所不足)

(小組討論“溝通先掌握定位與心”,如上圖)

(學員分享“溝通先掌握定位與心”,如上圖)


🎯化解衝突、提升說服力的方程式

  • 清楚確認溝通的主題與目的
  • 分析問題背後的問題的原因有哪些
  • 提出解決的對策
  • 建議最佳的對策並取得認同
  • 以對方的好處或利益為總結

📝成功溝通的要件與傾聽回應


🎯溝通的學習層次前需要知道,學習的曲線

  • 我不知道我不會➡不知不覺
  • 我知道我不會➡啟動意願
  • 我知道我會➡全新模組
  • 我不必知道我會➡完全內化


🎯敏銳觀察力

做為主管,需要有敏銳的觀察力,不只是使用聽覺,更要用上視覺,除了傾聽更要進行獨立思考吧,不僅僅只是聽對方所述。



🎯同理心的傾聽力我們都知道傾聽很重要,但是如何透過傾聽獲得對方的信任,可以試著嘗試以下的三個步驟:

  • 接受:聽到全部內容,不批評、全然用心
  • 覆頌:及時回應事實與真實狀態
  • 回應:讓彼此認知無落差,再次確認



舉例我們與朋友聊天,突然她看著自己的衣服說,天啊!這陣子我都很努力在減肥,可是還是沒有變瘦的樣子……
  • 先聽完她全部的內容(不批評,不插嘴)
  • 覆頌妳很努力減肥,只沒瘦下來,是這樣嗎?
  • 回應妳真的很努力,儘管現在還沒瘦,但是妳現在就這麼注重健康,妳一定會健康長壽(將情緒由負轉正)


#隨情感流動,不只聽到問題背後的問題,更要能聽到情緒背後的原因




🎯三重觀點轉換能力

身為主管,需要站在不同的視野去思考事情,同時你也必須知道有些人就只能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思考事情。
  • 只用感官觸碰體驗世界,活在當下(自我)
  • 站在對方立場看事情,將心比心(對方)
  • 從自己角度卻跳脫當下自己,理性客觀(觀眾)
(討論從不同角度思考決策,如上圖)


✔課程的最後,丁老師分享一位業界巨頭的成長經歷




嚴長壽先生,在二十三歲時進入美國運通擔任傳達小弟,二十八歲表現出眾,內升為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,最終成為亞都麗緻飯店總裁。



嚴先生不是因為很認真擔任小弟,最終成為總裁,而是因為一直用總裁的樣子與態度做事,最後當上總裁。


#人要有先有成功的樣子與心態,才能找到成功的方法




今天的課程點出溝通的關鍵所在,通過授課講師生動的舉例以及小組之間的討論,讓彼此的經驗可以互相交流~讚啦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