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

學會當責(Accountability),讓人生玩真的!

在職場上會發現許多有趣的事情,那就是「逃避責任」,也就是因為擔心犯錯而不願也不敢承擔責任。這讓我們的人生變得很奇怪,因為習慣逃避責任讓自己無法全力以赴,因為習慣逃避責任讓自己限制自己的成長,但我們又期待著有一天會變得不一樣。就這樣帶著畸形的想法,開始埋怨這世道不公,卻又不好好從自己身上找問題。


前者像是陷入漩渦無法自拔,又乏人指點,總是認為付出太多,不完全的責任感,可能只剩下60%;仿數學式來運算,60%是0.6,歷經人生無數次的運作後,數學式最終會趨於0,

方程式:(0.6)n=0.6×0.6×0.6×…×0.6= 0



因此,重視「責任」,甚至能夠「當責」比你想像的更加重要,完全承擔並超出100%的人生,敢於玩真的,事業與人生一定會與眾不同;仿數學式來運算,110%是1.1,歷經人生無數次的運作後,數學式最終會趨於無限大。

方程式:(1.1) n=1.1×1.1×1.1×…×1.1=∞



上述的當責(Accountability)是一種更精準的責任定位,可簡潔地解釋它是「承擔了責任,人們能夠互相信賴,而信守對績效的承諾及對溝通的信約」。當責是一種更高層次的責任概念,不只對自己負責,也對別人,如:老闆、同儕、部屬、顧客等負責,因此有義務確保這些責任能交出成果來,這是經理人該具有的責任,實踐當責必須涵蓋五方面:

  1. 當責是一種關係(relationship):是一種雙向溝通,是兩者之間的一種約定,而不是只對自己的承諾。
  2. 當責是成果導向的(Results-Oriented):不只是看投入跟產出,而是不管怎麼做,有責任在成果上達成目標。
  3. 當責需要告報(Reporting):報告進度及執行的結果,或沒完成的成果;如果沒有報告,當責根本沒有存在的理由,報告是當責的核心要點。
  4. 當責重視後果(Consequences):當責意味著一種義務乃至債務,假如不必承擔後果,當責必然失去意義(後果應在事先由雙方商量清楚)。
  5. 當責是要改進績效(Performance):當責的目標是要採取行動、改進績效、確定完成任務;不是指責、推錯、或懲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