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但為何客戶都願意幫這位業務員轉介紹?


客戶的再購與轉介紹,是所有業務員夢寐以求的事。因而,不論業務員本身對於該項技巧的追求,或者單位的訓練也頗為重視,一而再、再而三地研討轉介紹話術。



當然,坊間的課程與書籍對於這項技巧也著墨不少。就觀察後的兩個提問—


提問一、轉介紹是自然發生多,還是開口要求得到的多?


當每個人回憶的時候,有點像開車經過十字路口的紅綠燈現象,綠燈的記憶永遠少於紅燈;同樣地,開口得到轉介又馬上成交,必然印象深刻,對於客戶來電主動轉介,進而成交的案子,相對地印象淡薄許多。




提問二、開口得到的轉介名單,與客戶主動轉介的名單,短時間內哪個成交的機率高?


俗話說「開口要來的不香」,客戶再購與轉介紹的主動發生,必然基於客戶對業務員的信任,無須多做討論。然而在傳授相關技巧或話術時,如果輕忽它,避而不談,只能說業務員在學習技巧方面,再增添一則無法一以貫之的事項。



多年前的某個晨會專題演講結束後,進行QA時間。一位年資3年、年約30出頭的女性同仁提問:「如何才能夠取得轉介紹的名單?」。我問:「為何要轉介紹名單?」。答覆:「客戶量不足,希望能夠經由轉介紹來開發客戶。」。這個問題對於入行2~3年的業務員,確實是個大問題,卻也是業界的普遍現象……,這也正是80%非典型業務的典型問題。



接著問,單位沒有安排過這樣的訓練課程?(沒有回應)這時,我轉向單位的所有同仁,請問哪位同仁的轉介紹做得最好?(沒有人吭聲)



確實,這個問題應該不會有同仁會跳出來,大辣辣地說:「我!我!我!」。



當我的目光來回游移全場3次之後,終於有人耐不住跳出來說:「我來示範如何要求轉介紹!」。隨即要開口如何、如何……。原來是該通訊處的處經理,保險資歷超過20年,行銷戰將,個人業績年年過競賽,管理通訊處的同時,仍然活耀於市場上。



當她馬上要開始轉介紹的即席示範時,我立即技巧性地打斷她,因為我相信單位的同仁一定重複聽過不少遍了,我先請教她幾個數字―請問:「轉介紹的比例?」。答覆:「100%,只要成交的客戶,我開口要求就有!」(天啊!怪不得同仁們非常挫折!)。



一般而言,都會追問:「那是如何開口的?」。但是我不一樣,我接著問:「這個月成交幾個?」。答覆:「10個。」(天啊!又是超高的水準)。再問:「每個客戶都轉介嗎?」。答覆:「怎麼可能!」。追問:「剛才不是說開口轉介紹的比例100%?」。回覆:「如果每個客戶都開口的話,豈不『白目』?」。



此時,全場的人幾乎跟我一樣,發出「喔!」的一聲。她接著說:「每個客戶成交過程中的互動,都已經約略了解對方的個性,有的人總是默不吭聲,怎能期待他的轉介紹……。」。當對話到這裡的時候,相信讀者們應該可以理解,轉介紹100%的計算基礎了!



也就是說,這位超優的主管,憑藉20年來培養出來「識人」的能力,才有辦法十個取一或二,一擊中的!如果轉介紹的100%是憑藉這樣的判斷力,那麼,時間的累積將遠遠重於轉介紹話術的學習,那麼提問的這位同仁的問題,短時間內無解。



好消息是,如果這位同仁能夠依照「6call系統」的觀念與做法,相信必能跳出眼前的困境!



原文出處:《成交,水到渠成!週週報件的經營管理學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