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

【理財2.0】月薪五萬,老後還會成為窮光蛋?


2017年5/15-5/16在花蓮市舉辦兩天東部地區的第二季進修研習班,本次研習班地點選為花蓮市藍天麗池飯店,兩日共邀請精聯保經-金緯管理處 古家羚總監、台灣人壽-經代部 李漢勝 協理、中國人壽-經代部 譚光甫 副理、元大人壽-精代部 張正雄副理、全球人壽-經代部 吳昌華協理為我們分析高資產客戶族群與醫療險理賠實務等議題。


小編節錄本次研習班的退休時事議題與讀者分享

《漂流老人》是日本NHK製作的紀錄片,描述日本中低收入老人無家可歸、無處安身的現況,其實也是台灣未來的寫照。

住在距離東京不遠的埼玉縣的大井四郎,今年88歲,是個獨居老人,每月靠2萬台幣退撫金度日,過去三年,他像陀螺一樣,不停地更換容身之處。低收入戶的他雖然可以申請住進公立養老院,但和他一樣排隊等待的人多達42萬,他必須等上三年才能分配到床位。

原本和兒子同住的吉田和男,也因為兒子中風而搬入政府補助的安養院,但照護機構不足,每處安養院只能待3到6個月,和男沒有選擇,只好不停地搬家。最終,他還沒等到床位,就離開了人世。台灣在1993年就步入高齡化社會,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超過總人口數的7%;去年,老年人口突破270萬,比例達11%;經建會推估,台灣將在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,老年人口將超過14%。台灣、日本、南韓、義大利和西班牙是全世界最老的國家群。

文章主題_連結:

月薪五萬,老後還會成為窮光蛋?

安心退休,究竟要存多少錢?

準備退休永遠要想到「規避風險」

月薪五萬,老後還會成為窮光蛋?

又老、又窮、又孤單的下流老人



並不是成為下流老人的老人家沒有準備任何退休規劃,而是在準備好的前提下面臨生病、子女啃老、晚年離婚、失智等情況,而被迫成為下流老人。


詳情可點閱YouTube影片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nNo0Mtg2NE



(YouTube影片--月薪五萬,老後還會成為窮光蛋)


不只是「下流老人」 你將成為「過勞老人」?


比起下流老人,日本正逐漸流行漂流老人這一個名詞,當愈來愈多家庭結構逐漸轉變為兩人家庭以及不婚的情況,在日本已經出現老人是沒有下一代的狀況,這些老人被稱為「漂流老人」。---住在距離東京不遠的埼玉縣的大井四郎,今年88歲,是個獨居老人,每月靠2萬台幣退撫金度日,過去三年,他像陀螺一樣,不停地更換容身之處。低收入戶的他雖然可以申請住進公立養老院,但和他一樣排隊等待的人多達42萬,他必須等上三年才能分配到床位。


請參閱公共電視台紀錄片平台-漂流老人 https://goo.gl/4etlpF


除了前述提及的下流老人與漂流老人,在日前2017年1月「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」日本目前將65歲以上定義為「高齡者」(老人),但日本老年學會今天表示,建議高齡者的定義是「75歲以上」,應多鼓勵75歲以下的人工作、參與志工等社會活動。也許有一天,在日本將會看到75歲老人送報,每日必須要清晨五點半出發,為了能在時間內完成苦撐著挨家挨戶的送出每一份報紙---會如此辛苦的背後來自於無法順利退休,不是沒有準備,而是準備的方向無法處理現今要面臨的風險。


下一篇我們要透過非凡電視台YouTube分享的影片「安心退休,究竟要存多少錢?」來看看台灣的退休規劃需要進行什麼事前準備呢?


→安心退休,究竟要存多少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