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

【理財2.0】準備退休永遠要想到「規避風險」


2017年5/15-5/16在花蓮市舉辦兩天東部地區的第二季進修研習班,本次研習班地點選為花蓮市藍天麗池飯店,兩日共邀請精聯保經-金緯管理處 古家羚總監、台灣人壽-經代部 李漢勝 協理、中國人壽-經代部 譚光甫 副理、元大人壽-精代部 張正雄副理、全球人壽-經代部 吳昌華協理為我們分析高資產客戶族群與醫療險理賠實務等議題。


小編節錄本次研習班的退休時事議題與讀者分享。

文章主題_連結:

月薪五萬,老後還會成為窮光蛋?

安心退休,究竟要存多少錢?

準備退休永遠要想到「規避風險」



千萬不要忽視【負報酬】對你帶來的損害


可參閱:https://goo.gl/Swzy3f

【如果退休是一定會來臨的事,那麼請盡可能把不確定因素排除在外】,讓我們一起思考,假若我們手頭有100萬可以行投資,而投資的正報酬率為40%、負報酬為-30%,若我們投資了六年,過程中正、負的機率各為一半,請問六年後,你是賺了還是虧了?





根據上列表格會發現,第六年的金額是941,192元,相對於本金一百萬而言,少了不少錢。而上列的正、負報酬無論是放在任何一年,只要正、負報酬機率各半,就一定是虧損的情況,這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。所以有不少投資人回頭在看自己的投資報酬率都會困惑一件事情,為什麼我明明就是感覺我報酬率平均下來的數字不錯,但為什麼還是賺的不多,甚至還虧掉不少錢,所以千萬不要忽視【負報酬】對你帶來的損害。

「報酬率」比較重要,還是「能夠退休」比較重要!


再回過頭來探討「非凡電視台-安心退休,究竟要存多少錢?」,最後一段的22歲22K新鮮人如何每月準備8000元,透過平均年化報酬率10%的報酬工具,連續投資25年可以達成1000萬的退休金準備,如下表所示。




如果真的能找到一個連續25年,不會有負報酬,又有10%的報酬工具,是很有機會可以達成準備1,000萬的退休金,但「如果退休是一定會來臨的事,那麼請盡可能把不確定因素排除在外」,因為負報酬是發生40歲或50歲之後,像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,一次虧損50%的本金,可不是在賺個50%就可以恢復過來的,而是要整整兩倍的報酬率,退休規劃不只看「報酬率」,是否能成功才是關鍵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